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工程建设 > 史志年鉴 > 志鉴信息

我委承编的《建设志(1991—2010)》正式出版发行

信息来源:史志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近日,我委承编的《北京志 · 建设志(1991—2010)》已由北京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建设志》是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委的第二轮修志工作任务,为本市首轮志书《建筑志》与《房地产志》的续修志,上限为1991年,下限为2010年。基于记述的衔接性、连续性,有些章节内容上限追溯到1991年前的事件发端,也有少部分内容延至2010年后。全书共8篇30章103节,共计105万字,119个表格,291幅图片,内容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房屋建设、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高端产业功能区建设、建筑业与建筑市场管理、房屋与房地产市场管理、科技与节能建材、管理体制与法制建设。以横排纵写的体例格式、客观全面呈现了1991年至2010年20年间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变革的历史面貌。

  《建设志》的编纂工作肇始于2006年,在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以及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指导下,市建委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持、编委会实施”的修志工作体制。2006年5月,市建委召开了编纂《建设志》的动员大会,并印发了组织实施方案。2006年10月,《建设志》编委会正式成立,下设编委会办公室。2006年12月,提出了编纂《建设志》的基本框架;经广泛征求意见、篇目细化充实、深入论证协商后,于2011年3月报我委编委会审定后印发执行,同时一并印发了资料收集与整理方案,自此,《建设志》编修工作正式启动。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编委会办公室于2012年底汇集出200万字的资料汇编。经多轮筛选、补充、修证、提炼和核实,于2014年底编纂出90余万字的志书初稿。2015年5月至2017年10月,依次形成志书初审稿、复审稿、终审稿、终审修改稿,2017年年底送交出版社排版审校;2019年初,《建设志》正式出版发行。

  九层之台起累土,万众一心终成志。《建设志》的编纂出版,得到了市地方志办公室领导和负责同志的关心和业务指导,他们对志书编纂工作高标准、勤督促、严把关,保证了建设志的专业水准和出版时效;更得到了我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住建委历届主任先后担任编委会主任,委分管领导任主编,他们百忙之中适时关心过问,并为修志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确保了志书编修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委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全市各区县建委、房管局,经济开发区建设局和高新技术产业区,以及行业协会、集团公司等110多个部门、单位给予了全力支持和热情帮助,还有我委八名前任领导同志对志稿进行了审阅,并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前后共有千余名同志参与了资料收集、内容核校等有关工作。《建设志》的成功出版,充分体现了“众手成志”这一重要指导思想的正确性。在此,史志办公室全体同仁向各位给予《建设志》关心与支持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希望在未来的修志工作中,我们依然携手同行!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