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工程建设 > 史志年鉴 > 志鉴信息

史志办赴成都、重庆学习调研地方志工作

信息来源:史志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按照《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在抓紧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的同时,全面总结第一轮、第二轮修志工作的经验教训,认真研究第三轮修志的组织管理、运作模式、续修方式等,为启动第三轮修志做好资料收(征)集、队伍培训及理论准备等工作”和《北京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的相关要求,2017年10月30日—11月3日,我委史志办副主任汪成钢带领志鉴编辑和相关业务处室工作人员,赴成都、重庆学习调研地方志工作。

  

  10月30-31日,调研小组一行5人,参观了成都方志馆成都概览、公众阅览和数字方志馆三个主功能区并听取详细讲解。大家对成都方志馆“小题大做、旧题新做,虚实相融、厚重现代,立体多样、体验互动”的建馆理念和充分利用声光电等技术及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的方式,将700平方米的方志馆打造成富有浓郁的成都地域传统特色和独树一帜的现代化场馆,感到耳目一新,很受启发。参观结束后,双方重点围绕地方志工作整体思路、原则、管理体制和相关政策,二轮修志的推进过程,地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成都市地志办介绍了二轮市志与年鉴编纂,旧志及地方文献整理、两馆建设(实体方志馆与数字方志馆)、资料年报制度等情况。

  成都市地志办、成都市建委史志办、成都市房管局史志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11月1-3日,就旧城改造与保护,调研小组实地考察了成都宽窄巷子,重庆磁器口古镇、长江索道等。其中,成都宽窄巷子作为历史文化保护区,其改造工程与一般的旧城改造有着实质性的区别,它不是推倒重来,而是为了再现老成都的历史文化风貌而进行保护性甚或是抢救性地改造。参观后,大家感叹,如今的宽窄巷子,既保留了“千年少城”的记忆,又是一个城市往昔的缩影和新亮点,同时也为北京等历史名城的“恢复性修建”提供了经验。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