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工程建设 > 史志年鉴 > 历史人文

百年南苑

信息来源:史志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2019年9月25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是日深夜23时21分,南苑机场最后一架航班KN1026起飞转场至大兴机场。至此,南苑机场正式“退役”。

  南苑机场距今已经有109年历史,是中国第一个军用机场,也是第一个民用航空机场,更是中国航天发祥地。一百多年来,南苑机场见证了许多极具重大意义的历史瞬间。

 

  

  清末作为皇家猎场的南苑大门

  南苑机场始建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7月,清政府在南苑开办飞机修造厂试制飞机,8月在南苑五里甸(庑殿)毅军操场修建了供飞机起降和设备维修使用的简易跑道,初建时跑道即有3000米长,足以起降宽体客机A330,9月建筑厂棚,创建了南苑飞机修造厂,这是中国近代史上官办航空的开端,也是首都航天机械公司(211厂)的前身。相对比,美国最早的军用机场、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军用机场,修筑于1909年。

  南苑机场拥有中国航空史上的很多个第一。1913年8月,北洋政府参谋总部在南苑创办了中国第一所航空学校——南苑航空学校,航校建成后,飞机棚、飞机修理厂、油库、弹药库等场所陆续修建竣工,南苑成为我国最早的集飞机队、机场、航空学校和修理工厂于一体的航空基地。

  1914年3月10至11日,南苑航校进行了从北京至保定的首次国内长途试航飞行。1920年,南苑机场开办北京至上海、广州、成都、哈尔滨等民用航线。1921年3月,南苑机场实现中国第一次空中游览飞行,向公众发售空中游览券;8月11日,南苑机场开通北京—北戴河的中国第一条旅游航线,也就此形成了中国最早的航空公司——中英航空公司锥形。1928年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国民政府空军南迁,1931年在杭州笕桥成立军政部航空学校,南苑机场的使用随之进入低潮。

  1937年7月27日,南苑保卫战暴发。日军向南苑驻军西南角、东南角进攻,二十九军在副军长佟麟阁、132师师长赵登禹的指挥下,进行了英勇抵抗。当时,正在南苑受训的男女青年学生1500多人,在军训团教官共产党员冯洪国(冯玉祥之长子)带领下,奋勇杀敌。南苑战役比卢沟桥“七七事变”规模更大,战况也更为惨烈:二十九军名将赵登禹、佟麟阁以及5000多名守军在此壮烈殉国,受训的青年学生最终仅剩600余人回到城内或保定。

  自此,南苑机场沦为日军侵袭中国华北的空军基地。日军在机场东北庑殿村南修建了百余间红砖红瓦的房子作为日军营房,还修建了由南苑机场至庑殿村约4公里长的铁路。为了防止中国军民的反击,1941年左右,日军在南苑机场周围修建了20座飞机掩体,即“飞机窝”。这些掩体大约每隔1公里修建一座,全部为圆顶形的钢筋水泥建筑。建筑有大有小,小型的飞机窝高约4米,长约24米,宽20米,占地约480平方米;大型的飞机窝高约7米,长约45米,宽40米,占地约1800平方米。

  1948年12月17日,南苑机场解放。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个飞行中队在此成立;12月1日空军第四驱逐机航校在此成立,同月底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航空学校。

  

  东风一号导弹

  1957年,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即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建立,成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摇篮,次年八月搬迁至南苑。南苑位于首都之南,地势平坦开阔,既贴近枢要,又相对静谧。公路、铁路、机场俱备,还有一座可试制喷气式飞机的工厂——国营211厂,不仅便于导弹、火箭研制资源与产品的运输,还可基于当时现成的工业基础试制导弹、火箭,让设计与制造无缝衔接。可以说,南苑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航天事业来说,就好似延安对于走过长征的中国工农红军,既是理想的根据地,又是胜利的出发点。于是,南苑成为了我国航天事业首个正式的研制基地。1960年,从这个工厂里,走出了我国仿制的第一枚1059导弹,并在当年首飞成功。1970年,工厂生产总装的长征一号火箭,成功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预定轨道。此后,这里陆续生产总装了长征二号、长征三号、长二捆、长征三号甲系列、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等等。

  

  基辛格到访北京,叶剑英、黄华等到南苑机场迎接

  1971年7月9日12时15分,经过一个近8个小时的飞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所乘坐的巴基斯坦民航波音707飞机,在飞越喜马拉雅山脉后,秘密抵达北京南苑机场。此行将成为开启几十年后全球最重要、最活跃的双边关系的钥匙。

  1984年,中国联合航空前身——中国航空联运公司成立,隶属于空军管理,两年后中联航正式成立。2002年11月老中联航停运,南苑机场停止对公众开放。至2005年10月,上海航空公司与中航材重组中国联合航空,南苑机场从军用机场转变为军民合用机场,重新对外开放。次年,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南苑联合机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此后35年来一直将南苑机场作为基地机场独家运营。

  南苑机场分别在2007年和2012年两次扩建航站楼以扩大其接待能力,第二次扩建后接待能力为600万人次/年。随着中国联合航空的发展壮大和南苑机场的不断建设,2018年,南苑机场运行规模达到航班起降44468班次,旅客吞吐量约651万人次,运输货邮约2.51万吨。相对比,2018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吞吐量突破一亿人次。

  南苑机场是中国航空事业的肇始之地,在我国航空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其航空事业发展史伴随着中国近代化、现代化的发展史,见证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屈辱、抗争与复兴,体现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市域空间结构规划图

  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南苑地区位于南中轴延长线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交汇节点上,有着特殊而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和古河道湿地的独特地理环境,体现“中轴线既是历史轴线,也是发展轴线”的要义,发挥历史文化魅力、环境资源效益和空间格局优势。

  (本文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史志办公室朱莉整理提供)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