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工程建设 > 史志年鉴 > 历史人文

北京第二届十大建筑(1988年)

信息来源:史志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北京十大建筑”可以说是政治的产物。已故的著名建筑大师张镈先生(1911年~1999年)曾回忆:当时中国的“大跃进”之风已鼓动起来,而中苏关系趋于恶化,赫鲁晓夫正大肆攻击中国,所以中共中央在北戴河会议时强调要建几项经典工程,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新面貌及实力。1959年9月,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北京火车站、北京工人体育场、全国农业展览馆、迎宾馆、民族文化宫、民族饭店、华侨大厦(1959年10月完工,1988年拆除重建)共10座建筑全部完工。1959年9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盛赞这些建筑“是我国建筑史上的创举”。

  尽管上世纪50年代的“北京十大建筑”不一定代表建筑师的创作意志,但其意义在于:这是特殊时代的特殊产物;建筑中的集体创作注定了建筑作品的折中性而不具先锋性;在当时即出现了多样化的创作手法是极其可贵的;在新技术上暗含国际潮流,进行了诸多以新结构为切入点的中国建筑新探索。

  第二届“北京十大建筑”的评选活动于1988年举办,囊括了1980年1月1日~1987年12月31日间竣工的作品。当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十年,设计、建设奉行“适用、经济、美观”方针。当时入选“北京十大建筑”的作品涉及文化、交通、旅游、园林、艺术、历史等功能建筑,既有现代的,也有民族的,既有中国建筑师设计的,也有外国建筑师的作品。

  上世纪80年代“北京十大建筑”的评选通过专家评议,最终由广大市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这些建筑留给建筑师的思考是:建筑创作如何保持多元化的格局;建筑创作如何吸收外来文化,运用好先进的科学技术;对与城市形象和公众关系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如何更多地听取公众意见,避免永久性遗憾……

                                   (文/金磊  原文刊载于《中国建设报》)

  

  20世纪80年代的北京十大建筑是北京图书馆新馆(今国家图书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中央彩色电视中心、首都国际机场候机楼(2号航站楼)、北京国际饭店、大观园、长城饭店、中国剧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北京地铁东四十条车站。

  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在改革、开放、搞活方针的指引下,北京经济迅速发展,多姿多彩的地标式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屹立在京华大地上,展现出八十年代北京城市建设的辉煌成就。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建委的协助下,《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联合主办了“北京八十年代十大建筑”评选。这次评选采取群众自发投票的形式,共发行印有选票的《北京日报》80余万份,回收选票225361张,有效票224500张,经北京市计算机研究所用微机统计,以得票多少选出“十大建筑”。1988年4月29日《北京日报》在一版头条位置详细介绍了评选和发奖大会情况,并配发了评论员文章《首都建设的里程碑》。

  1988年评选的20世纪80年代“北京十大建筑”带着国门初开后的懵懂与稚气。这届“北京十大建筑”从23万张群众投票中产生。评选出的中央彩色电视中心、首都机场候机楼、北京国际饭店、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长城饭店等建筑虽然手法不同,但基本是现代主义风格。长城饭店因为在中国首次采用了全镜面玻璃作为维护体系,可能是与当时的国际潮流接近的作品。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图书馆新馆、中国剧院则明显是现代主义建筑与中国传统大屋顶建筑融合的折中作品。而大观园则是一座新建的中国传统样式园林。

  一、北京图书馆新馆

  1987年10月6日,亚洲最大的图书馆——北京图书馆新馆建成开馆。这座新型的、现代化的新馆,坐落在紫竹院公园北侧,是我国、也是当时亚洲地区最大、藏书最多的图书馆。北京图书馆的前身是清宣统元年1909年4月24日清政府学府部奏请筹集的京师图书馆,主要用于收藏善本书等古籍,馆址在什刹海广化寺(鼓楼西鸭儿胡同内)。北京图书馆是1975年3月,由周恩来总理提议并批准兴建的。新馆工程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于1983年9月奠基,1987年7月1日落成,邓小平同志为北京图书馆题写了馆名。万里同志为北京图书馆新馆开馆剪彩。1987年10月在海淀区石桥路紫竹院北侧落成新馆,它是由多层楼群环绕主楼的一组建筑。主楼地上十六层,地下三层。楼群中有对称的院落,屋顶为中国古典形式。全馆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7万平方米。

  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在1993以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展览馆。位于朝阳区北三环东路静安庄。北京市建筑设计院设计。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有6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0.7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结构体系分别有网架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及钢结构。拥有中国国内面积最大的7个展览馆,其中1号展览馆(主体馆),建筑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以上。

  三、中央彩色电视中心

  建成我们自己的彩电中心,是周恩来总理的一个遗愿。1972年,尼克松作为第一个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来到北京, 美国随行的5台电视转播车和一座卫星地面站,在总统座机降落的同时就把这一消息遍了整个世界,尼克松在华期间的每一项活动,美国方面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向全世界发布消息;而作为东道国的中国却无法将新闻快速传播出去。美方先进的设备,使中央电视台相形见绌。病中的周总理知道此事后,明确指示:一定要建设好中国自己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彩电中心。

  15年后,周总理的遗愿终于实现,中央彩色电视中心全部建成。总建筑面积八万多平方米,堪称世界一流。从顶楼上俯视彩电中心,呈C型的制作楼和呈T型的播出楼,正是中国中央电视台英文缩“CCTV”的字头,体现了独具匠心的建筑风格。 C型制作楼设计有内环人员通道和外环设备通道,更是体现了建筑设计者充分考虑节目制作细节的细致和周到。

 

  四、首都国际机场候机楼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建成于1958年。

  北京国际机场候机楼建于80年代初,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由主楼和两个卫星楼组成,现代化设施齐备,是我国民用航空和国际航空的枢纽中心。

  伴随着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高速发展,中国民航事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到1987年底,从北京始发的国内航线有59条,国际航线24条,客货吞吐量从1978年的102.64万人次和3.38万吨增至1987年的466.59万人次和13.79万吨。

  1988年3月,随着中国民航体制的改革,当时的北京管理局分拆组建了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三个单位。“首都机场”也正式更名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五、北京国际饭店

  北京国际饭店,位于长安街上,面向恒基中心、中粮广场,距北京站仅咫尺之遥。北京国际饭店是一家五星级饭店,于1987年12月在北京商贸区中心地段长安街上开业。1987年国家旅游总局用国内资金筹建北京国际饭店,采取的原则是自己国家设计师设计酒店、自己国家投资饭店、自己国家施工,甚至主要的设备资料也是通过借鉴国内一幢极具现代化又赋有中国特色的大型旅游饭店,通过改进得到的。饭店建成后由国家旅游总局直接经营,是我国现代化的大型旅游饭店。

  六、大观园

  在曹雪芹的古典小说《红楼梦》中, 大观园是贾府为贵妃省亲而修建的行宫别墅,它不仅是红楼人物活动的艺术舞台,也是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曹雪芹总结当时江南园林和帝王苑囿创作出来的世外桃源,大观园的园林设计对后世的园林建造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位于北京宣武区南菜园护城河畔的大观园,是由红学、古建、园林、清史、民俗等多方面的专家、学者设计建造的古典园林。始建于1984年,1986年部分对外开放,1989年全部开放。全园占地面积1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新拓水系2.4万平方米,草坪500平方米,种植各种树木3 万余株,堆山叠石6万立方米 。园内的建筑 、山形水系、植物造景 、室内陈设、小品点缀等都尽力忠实于原著的时代风情和具体描绘,再现了文学大师曹雪芹笔下《红楼梦》中的官府园林风采。全园包括庭园景区7处、自然景区3处、佛寺景区1处、殿宇景区1处,总计景点40多个。

  七、长城饭店

  北京长城饭店是我国首家中外合资五星级饭店,于1981年3月10日开工,1984年6月20日开业。在当时各项条件都相当艰苦、没有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北京长城饭店不仅开创了我国旅游业的历史新篇章,而且其建设过程也成为我国建筑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代表着我国改革开放后的新气象、新水平。

  

  八、中国剧院

  总政歌舞团所属的中国剧院始建于1984年9月,是首都北京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之一。中国剧院座落在首都北京西三环万寿寺附近,是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大型歌舞剧院,是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90周年和迎接国庆35周年,演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而兴建的。这幢3层框架结构建筑,地面以上高22.9米,俯视呈“工”字型,通身洁白,人们称赞这幢建筑本身就是一件完整的艺术品。在中国剧院西厅的东墙中间,镶有青白石线雕壁画——“民族大团结”十分引人注目,壁画上各种舞姿的人们线条清晰,栩栩如生。凡人口在100万以上的少数民族,此画中都有其歌舞形象。

  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纪念馆坐落在丰台区卢沟桥畔,是当时国内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其文物藏品以1931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各种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为主,同时也收藏日本自1874年以来侵略和占领台湾的各类文物,内容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历史侧面。

  纪念馆正前方是面积达8600平方米的抗战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象征中华民族觉醒的“卢沟醒狮”,广场中轴线两侧各分布着7块草坪,寓意七七事变爆发地和中华民族的十四年抗日战争。基座为汉白玉、高达14米的国旗杆竖立在广场北侧。覆以乳白色大理石的展馆外墙与镶嵌着独立自由勋章图案的锻铜大门,使纪念馆尤显肃穆、庄严。在抗战馆二级平台上安放着质地为锻铜的独立自由勋章雕塑。

  十、地铁东四十条车站

  地铁东四十条车站位于东直门与朝阳门之间,保利楼下,被誉为立体交通的典范。

  这座大型地下建筑建筑面积为2.6万平方米,建筑中心是集散厅。厅内设米黄色圆柱、紫红色地面、白玉色吊顶,色彩柔和协调。站台东侧墙面上是高3米、长62米的《华厦雄风》巨型陶板壁画;西侧是高2.99米,长70米大型陶瓷镶嵌壁画《走向世界》。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