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工程建设 > 史志年鉴 > 历史人文

天安门城楼落架重修

信息来源:默认部门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

  现在人们看到的天安门城楼,其实是1969年至1970年秘密重建的。 

  1949年为迎接开国大典,曾对天安门城楼进行简单修整,其后又多次维修加固。1966年3月,河北邢台地震波及北京地区,天安门城楼的损坏变形更甚。用于加固的铁箍、钢材等铁件之多,甚至超过了楼顶自身的重量,已使城楼内部负重累累。1969年,国务院决定对天安门城楼进行落架重修。

  重建天安门城楼工程从1969年12月开始,拆除旧城楼只用了7天;12月15日,重建工程正式开工,采取预制加工大木件,现场组装,日夜三班作业,于1970年4月7日全部竣工,工程共历时112天。

     重建的天安门城楼由北京建筑设计院设计,按9度抗震设防,保留了原外形和结构布局,外檐油漆彩画由原来的金龙和玺图案改为大丽花和玺图案(1984年恢复了金龙和玺图案)。对采用什么样的图案和彩画,有过激烈争论。一种意见认为,天安门城楼属于古建筑,应当按照传统的方式修建,只有用古代级别最高的“金龙和玺”彩画、大面积描金,才能与天安门的地位相符。另一种意见认为:“金龙和玺”彩画和“仙人走兽”等都是“四旧”,应当去除;新中国的天安门应具有革命意义,要用葵花向阳和延安宝塔等图案来代替。在相持不下之时,周总理采取了折中的办法:天安门彩画整体用朴素的“大丽花和玺”图案,勾头等小型琉璃瓦可用“向日葵”图案,其余一切照旧。

  新城楼加大了斗拱的尺寸,增加了屋面坡度,增大了屋角起翘,比原城楼增高了87厘米。除重建城楼外,还有东西卷棚和城台加高、女儿墙减薄、标语板更换、电梯安装等附属工程,同时还增设了供电照明、上下水、热力暖气、电话、电视广播、新闻摄影等现代化设施。

  工程由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等施工,涉及全国21个省市的216个部门,施工高峰时期有2700多人同时参与各项建设。

  1988年,因为一封市民来信,天安门城楼正式对外开放。

  时至今日,天安门城楼上已是游客络绎不绝。而曾经被视为机密的天安门城楼重建往事,也成了一段不同寻常的陈年故事。

  

  1949年,重点对天安门城楼多年来积存的鸽粪、篙草等污物,破损的砖瓦、门窗等构件进行了清理和整修。

  

  1970年,照片背景为正在重修的天安门城楼。

  

  1970年,重新修建后的天安门城楼。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