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工程建设 > 史志年鉴 > 编修指南 > 修志理论

修志宗旨发展探论(下)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在晋清诸代里,虽然各代修志宗旨皆有不同程度的变易,但因彼时国家政体和政治制度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故其修志宗旨也未曾发生明显变化。纵观修志宗旨发展历史,曾发生两次质变,即晚清到民国发生了第一次质变,民国到当代发生了第二次质变。

  (一) 第一次质变

至民国,由于国家政体和治国理念发生了根本变化,故彼时修志宗旨也随之发生第一次质变。此次质变的集中体现,就是修志宗旨从以“三纲五常”为核心的封建主义变为以“三民主义”为核心的民主主义。在民国前,几乎各代修志皆将宗旨定为“资治”或“资政”,即为巩固封建帝王统治服务。这种修志宗旨在志书中也有明显体现。如宋潜说友述《临安志》卷首设《行在所录》门宗旨曰:“凡为图为表为志,总百卷而冠以行在所录,尊王室也。”由此可见,“尊王室”就是《临安志》设置《行在所录》的宗旨所在。在清代,许多志书根据“三纲五常”要求,多首列“皇言”“宸翰”“恩泽”等歌功颂德之篇,次以叙述忠臣、孝子、义士、列女诸事迹。如章学诚纂《湖北通志》即设二纪、三图、五表、六考、四略、五十三传,且把《皇言纪》置于卷首。其目的就是要借以“敷告四方,宣扬德意”,“使官斯土者,恭读皇言之纪,当思何以仰答恩纶”。彼时许多官员也多在志书序跋中阐述以尊君为核心的修志宗旨。如李绂曰:“地必有志,所以大一统,征文献,备王会之盛,而尊朝廷也”。自晚清始,西方进化史观和民主思想逐渐传入中国,并影响着中国修志事业。如光绪间罗宝书曰:“于地理之沿革、历史之变迁、物产之进化,沿旧志而纪之至今。且旧志目例于现时观念不合者,宜增者增,宜删者删,务期于人心社会进化概念能相合,而借以鼓吹其精神。” 时至民国,随着社会环境发生巨变,故修志宗旨便随之发生第一次质变,即修志宗旨从以“三纲五常”为核心的封建主义变为以“三民主义”为核心的民主主义。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次质变是有局限性的。其局限性恰如有的学者所云,封建时代志书记载人物就是“皇帝以下,按资排位,什么职官、封建、选举、望族,以至忠义、孝友、列女等,连篇累牍,有的竟占一部方志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二的篇幅。民国以后所修的方志,此风不绝,不过又增添了一些新贵,什么镇守使、道尹、专员、县长,以至什么国民党党部委员、局长、警官之类的货色。至于创造世界、创造历史的广大劳动人民,对不起,这里并没有他们的地位。”

  (二) 第二次质变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国家政体和治国理念发生了根本变化,故修志宗旨也随之发生第二次质变。此次质变的集中体现,就是修志宗旨从以“三民主义”为核心的民主主义变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含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马克思主义便迅速在修志界赢得了指导地位。1983年,来新夏等人指出:“编纂新方志,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持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力求思想性、科学性和资料性的统一”。 2008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颁发的《志书质量规定》指出:修志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自新世纪以来,方志学界在研究修志指导思想方面已经出现一个新态势,那就是有的学者开始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去理解修志指导思想。如有学者说:“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修志, 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做出努力,即首先,要把各个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摆在首位,同时注意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积极作用,正确对待两者之间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其次,要注意运用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揭示历史的真相,体现阶级斗争对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作用。第三,要注意调查研究,详尽占有资料,尊重客观事实,反对主观片面性和随意性。第四,要彻底摒弃历史唯心主义的英雄史观,注意反映人民群众的各种斗争业绩及各方面的优秀人物。第五,要正确地对待旧方志遗产,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问题,发展和繁荣地方志编纂事业”。 如此理解修志指导思想是有新意的。自新世纪以来,方志学界已提出要深化修志指导思想研究的新课题。如2011年3月29日,朱佳木在论及修志“指导方针的创新”问题时指出:“我们今天强调指导方志方针创新,不是要用其他思想来代替马克思主义,恰恰相反,是要求大家,特别是年轻同志通过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基本著作,切实掌握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并用于指导方志的编纂。另外,马克思主义本身也在发展。我们强调指导方针创新的另一层意思,是要求大家注意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物一一毛泽东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并把它们作为地力志编纂的指导思想”。又如2020年《中国地方志》第1期卷首《2020年〈中国地方志〉选题参考》的第一个题目就是“新时代地方史志事业指导思想研究”。这些都预示着国人对修志宗旨或指导思想将会有新的理解和阐释。

  

  (摘自:浙江省衢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韩章训《修志宗旨发展探论》;有删减)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