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工程建设 > 科技之窗 > 新农村建设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召开我市上半年农房建设工作会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建设行动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房抗震节能、绿色发展水平和舒适宜居品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2022年7月29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召开我市上半年农房建设工作会,总结我市上半年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冯可梁副主任出席会议,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科技与村镇建设处、科技促进中心和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财政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参会,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形式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总结了近期我市农房建设相关工作情况。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北京市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工作方案(2021-2025年)》《北京市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指导各区积极开展“十四五”时期农村危房改造及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召开2021年我市村镇建设工作培训会,共培训1000余人次;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各区相关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全市累计抽查2200余户;开展2022年全市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工作专项检查,累计检查48户。截至2022年6月30日,我市2021年度农村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危房改造180户全部竣工验收或通过其他方式解决了安全住所。会上,昌平、怀柔、顺义和房山区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其他区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市级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解决百姓实际需求为根本遵循,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筑牢农房建设安全屏障。二是要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扩大百姓知晓范围,有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节能农宅建设工作。三是要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收尾工作,推进村镇建筑工匠等农房建设人才培育。四是要结合本区实际,积极推进太阳能光伏应用和宜居农房建设,并适时推进装配式农宅、绿色农宅和低碳农宅示范工作。五是要充分发挥区级各项联席会议、工作专班统筹调度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保障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的工作合力。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探索农房建造新技术,推动农房建设安全、绿色发展,践行乡村建设行动,创新乡村建设推进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