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2018年度北京市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通过验收项目公示(一)

信息来源:科技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项目名称

首都师范大学南校区教学及行政办公楼等4项

申报单位

北京城建亚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执行单位

北京城建亚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工程

概况

该工程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东邻西三环路的校区主入口,西邻图书馆,是集办公、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项目建筑由南侧的一号教学楼、北侧的二号教学楼、西侧的行政楼和大堂休息厅等四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49987㎡,其中地上40150㎡,地下9837㎡,行政楼正对学校东门,与南北侧的两栋教学楼形成围合关系。建筑群在裙房和地下室连成一体,形成整个建筑群的“基座”,并通过内院的柱廊营造经典校园空间。“基座”采用原有建筑砖红色相同的陶土砖贴面,尺度接近校园原有建筑,延续了校园原有文脉,与原有校园空间尺度保持一致。在建筑西侧行政办公楼与教学楼之间底层架空两层,满足校园人流及消防车穿行的需要。行政楼东西立面四层以上设计方案为U型装配式GRC预制挂板,最高处达39m,共425块。充分利用GRC混凝土本色的自然质感,与玻璃格栅组成“书页”造型,充满校园文化气息。同时GRC预制挂板与玻璃格栅形成锯齿形,避免太阳光直射,达到良好的遮阳效果。

该工程建筑高度为45m,框架剪力墙结构,筏板基础,抗震设防烈度8度。行政办公楼地上11层,教学楼地上9层,主要功能为办公,教学,及科研。行政楼地下2层,教学楼地下1层主要功能为设备机房、车库、科研及档案库。

验收时间

2018年6月28日

验收专家

杨秉钧(主任委员) 司永波   曹光  安凤杰  李蓉

专家点评

该工程推广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10大项21子项,《北京市建设领域百项重点推广项目》25项,自主研发技术7项。新技术应用数量较多,效果好。其中“树冠”形钢结构采光、排水一体化屋面施工技术,装配式超高装饰GRC预制挂板施工技术,外凸式外墙断桥铝合金飘窗防水节点控制施工技术,绿色施工评价体系的研究与应用技术等有创新。

该工程新技术应用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名称

王府井国际品牌中心建设项目

申报单位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执行单位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工程

概况

该工程东临王府井大街,南临大甜水井胡同,北临大阮府胡同,西侧遥望故宫,位置显赫。该工程是英国怡和集团香港置地在内地投资兴建的一项重要工程,是一栋集商业、酒店、办公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整个建筑格局在大体量上划分为八个部分,由商业连廊以及中心部位的中庭组成,使得建筑的中心由一个单独的体量演变成由小体量攒聚而成的北京高档商业中心。该工程总建筑面积149633㎡,其中地上70621㎡,地下79012㎡,建筑高度32m,地下二、三、四层主要功能为汽车库及设备用房,地下一层为商业、卸货区、部分设备用房,地上部分首层至三层主要为零售及百货主力店,地上四层主要为餐饮,五层、六层主要为五星级酒店。

该工程主体结构为现浇劲性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其中地上一层至四层采用型钢混凝土柱,其他楼层部分采型钢混凝土柱。楼面为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体系,局部为钢梁支撑混凝土楼板体系。东西楼的连接天桥为立体钢桁架下挂钢结构。地下室外墙、坡道墙为钢筋混凝土墙,地下室东西向总长约230m,南北向总宽92m。幕墙种类有玻璃幕墙,金属幕墙,石材幕墙,总的幕墙面积约为44000㎡。屋面为平屋面,有上人和不上人两种,为倒置式屋面,包含贴砖屋面、种植屋面、木地板屋面三种类型。

验收时间

2018年6月29日

验收专家

高杰(主任委员)  陈革  谢婧  孙维振  李松岷

专家点评

该工程推广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10大项39子项,推广应用《北京市建设领域百项重点推广项目》中的45项,其它自主研发技术9项。新技术应用数量多,效果好。其中,劲性结构梁柱节点施工技术、消火栓门双轴开闭顺序器的研发、球墨铸铁管材管件应用技术、冷冻机房管道钢结构支撑体系深化设计与施工技术、室内移动式屋盖体系施工技术、中庭大型钢结构与采光顶施工技术有创新。

该工程新技术应用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验收。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