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2017年度北京市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通过验收项目公示(一)

信息来源:科技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项目名称

中国国学中心工程

申报单位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公司

执行单位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公司

工程

概况

该项目包括展览陈列、教育传播、国学研究、文化交流以及配套设施五大板块,为国家级、标志性、开放性的新型公益文化设施。工程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B06和B07地块,总建筑面积103531㎡,其中:地上:51433㎡,地下:52098㎡。主楼8层,裙楼3层(局部4层),檐高68m,基础埋深11.4m。本工程结构形式为主楼为偏心支撑钢框架结构,裙楼与地下室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工程体量大,结构用钢筋约9000t,混凝土约80000m3,钢结构用钢量13000t。钢结构施工复杂,工程建设标准高。

该工程设施先进、专业多、功能齐全,外立面采用横向叠挂剁斧面花岗岩板、干挂仿石质轻型再生混凝土装饰板、中空夹胶双银Low-e超白玻璃玻璃幕墙体系,主楼内部在顶部为大面积的光伏发电,由光电板构成,裙楼屋面为金属板瓦屋面;并汇集了中央空调、保安监控、楼宇自控、宽带网接入等多项新材料、新工艺及智能化设施。

工程建成后,主楼用于国学堂、国学教育展厅、国学体验与研究交流厅以及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用房;裙楼用于为公众服务的国学讲堂、国学书店与相关教育服务设施。

验收时间

201758

验收专家

杨嗣信(主任委员)  陈硕晖  陈蕾  李栋  杨发兵

专家点评

该工程推广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10大项33子项,应用了《北京市建设领域百项重点推广项目》中的29项,其他新技术应用13项。其中易修复偏心钢支撑钢框架体系施工技术和大跨轮辐式钢结构预应力屋盖安装技术、大跨度椭圆形球面软膜天花施工技术为自主创新技术,分别达到了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ALC条板施工,大面积嵌套叠级式铝板吊顶施工、外幕墙施工等技术亦有所创新。

该工程新技术应用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名称

中国少年儿童科技培训基地地下部分等4项(中国少年儿童科技培训基地)工程

申报单位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执行单位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工程

概况

该工程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11号,是一座集教育、科研、接待、交流、办公,演艺及幼儿教育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主要服务对象是少年儿童,是我国儿童教育事业及公益活动的国际交流平台。总建筑面积80802m2,地下二层,地上九层,建筑总高46.9m。

工程由五大业务单元组成,分别是宋庆龄国际体验馆、宋庆龄国际艺术培训中心、宋庆龄幼儿园、未来剧院、洛士文国际交流营地。

基于景观最大化的设计理念,主体建筑沿北侧玉渊潭水景伸展,总体建筑造型水平舒展、典雅大气,立面白色的水平向线条强化了主体建筑轻盈而伸展的特质,宛如“飞翔的和平鸽”,同时暗合“宋庆龄基金会”的宗旨:儿童,科技,和平等。

验收时间

201759

验收专家

李水欣(主任委员) 崔桂兰  张柏堂  李蓉 彭爱京

专家点评

该工程推广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25子项,应用了《北京市建设领域百项重点推广项目》中的18项,自有技术及应用13项。其中异形曲面圆弧型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圆柱螺旋形箍筋加工技术、陶板幕墙陶板、棍一体化造型施工技术等有所创新。

该工程新技术应用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名称

1#教学楼等20项、13#锅炉房及制冷站(河西区X78地块中学工程项目)工程

申报单位

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执行单位

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工程

概况

该工程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X78R1地块,工程建筑面积117756平米,占地9.8万平米,包括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及其附属21个单体工程,1#-6#教学楼为5层,基础为独立基础,结构形式为剪力墙结构;7#-9#宿舍楼为8层,基础为条形基础,结构形式为剪力墙结构;12#综合楼地下1层,地上两层,局部4层,基础为筏板基础,结构形式为框架结构。

建筑设计概况: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耐火等级一级,填充墙为BM轻集料连锁砌块墙体,地下室防水做法为防水混凝土和4+3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屋面防水等级一级,为4+3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卫生间防水为1.5厚聚合物水泥基防水涂料,外墙装饰主要为陶质墙面砖,局部质感涂料,外墙窗户为6+12A+6Low-E断桥铝合金窗,外墙门为断桥铝合金门,内墙装饰顶面主要有轻钢龙骨石膏板、矿棉吸音板、硅钙板和铝扣板及涂料,墙面主要有石材、木饰面、墙面砖、穿孔硅酸钙板、壁纸、涂料,地面亚麻地板、地砖、抗静电活动地板、石材、木地板、地毯、耐磨地面、环氧地面。屋面有上人屋面和不上人屋面,共设有24部通力电梯。

验收时间

2017510

验收专家

艾永祥(主任委员) 陈革  曹光  邱德隆 梁晓宁

专家点评

该工程推广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10大项33子项,推广应用《北京市建设领域百项重点推广项目》中的41项。新技术应用数量多、成果多、效果好。大跨度劲性钢结构梁施工技术、节点可调式碗扣支撑体系施工技术、梁与构造柱钢筋预埋及连接技术、真空管集热器太阳能热水系统施工技术、多角度圆柱斜梁模板支设施工技术有创新。

该工程新技术应用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名称

中航技易发研发办公楼D座等16二标段项目工程

申报单位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

执行单位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

工程

概况

该工程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荣华南路,由企业总部办公楼、国际五星级商务酒店、研发办公楼D座以及裙房商业组成,总建筑面积为151737.79㎡;其中企业总部办公楼、国际五星级商务酒店建筑层数为21层,建筑高度为99.95m;研发办公楼D座建筑层数为15层,建筑高度为75m;裙房及备件库房地下两层,地上2层,建筑高度12.35m。中航技易发研发办公楼D座等16项二标段项目设计理念寓意为“开启世界之门”,以谦逊、柔和的态度,呈现出大方、优雅的建筑形态;建筑外立面舒适垂直线条变化形成强烈的韵律感、玻璃光洁表面与线条面的凿薄石材视觉冲击力;作为地标性建筑,它将凭藉国际商务平台,成为联动京津冀,荣创亦庄未来辉煌的-瞭望之门!

工程主要由办公楼、酒店两栋高层结构主楼和连接二者的扇形大屋盖组成。钢结构部分主要包括扇形大屋盖、办公楼连廊、办公楼屋面27m桁架结构、办公楼酒店钢骨劲性结构、酒店弧形阳台等。其中扇形大屋盖与其下方起支撑作用的办公楼27m跨桁架结构是该工程的点睛之笔,极具施工难度。

验收时间

2017510

验收专家

王甦(主任委员)于大海  刘嘉茵  安凤杰 路红卫

专家点评

该工程推广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10大项33子项,推广应用《北京市建设领域百项重点推广项目》中的29项,其它新技术应用12项。新技术应用数量多、成果多、效果好。其中大体积混凝土测温装置及裂缝防治技术、超大异型截面钢骨梁施工技术、风口组合式格栅灯具安装施工技术有所创新;超高大跨度预应力扇形钢屋盖综合施工技术、多构件串联式整体提升施工技术、超高超大室外单元式金属板吊顶施工技术为创新技术。

该工程新技术应用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验收。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