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工程建设 > 科技之窗 > 工法管理

2014年度北京市工法通过评审项目公示(十一)

2014年度北京市工法通过评审项目公示(十一)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8日

项目名称

地板管槽风机盘管安装工法

编制单位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编制人

段文平、梁健、任重海、贝洪飞、孙炎云

评审时间

2014.12.24

评审专家

刘政(主任委员)、陈昭平、白建军、吕莉、吴余

概述

地板管槽式风机盘管是一款针对建筑外墙结构的下送风空调末端系统,可以完美的适应围护结构墙体的结构特点。各种各样的建筑设计概念需要一种能够很好融合在建筑设计方案的空调系统。诸多空调系统在应用中发现存在温度分布不均、空气流速过大、辐射负荷增加等问题。在多个工程应用中总结出来采用下送风末端空调系统可以解决此问题,可以屏蔽冷/热气流侵袭,补偿冷/热辐射损失。我公司针对地板管槽式风机盘管特点结合多个工程的施工经验,不断总结完善,形成此工法。

专家点评

该工法采用盘管安装平整度控制、管道连接与坡度控制、机组整体保温控制等技术措施,保证了地板管槽风机盘管安装质量。其关键技术具有新颖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项目名称

通风空调系统PM2.5净化装置安装调试工法

编制单位

北京城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编制人

曹旭明、王志伟、何新华、张士彤、孟凡辉

评审时间

2014.12.24

评审专家

刘政(主任委员)、陈昭平、白建军、吕莉、吴余

概述

在PM2.5净化装置安装前,要根据净化装置的模块尺寸与空调机组尺寸进行排布,然后进行空调机房设备及管线的深化设计,保证PM2.5净化装置模块运行检修及清洗的必要操作的空间。同时根据空调机组的有效截面,设计排布所需安装的净化设备单元型号、数量,并形成排布图,在净化设备排布选型时要充分考虑:(1)一般要求通过净化设备的风速不超过2.5m/s,必要时,在空调机组选型时对机组尺寸进行微调;(2)净化设备采用在机组内固定安装还是侧抽式安装,固定安装需空间较大,侧抽安装占空间小,选型时要考虑机组边框与机组上下底板的偏差、机组框架立柱等影响净化设备抽取的因素。PM2.5净化装置采用第一级净化设备侧抽式安装,第二级净化设备机组内固定安装,检修设在两级净化设备中间。

PM2.5净化装置安装时,框架要有足够强度,将PM2.5净化装置单元安在机组内框架或轨道上,固定安装时要将其用螺钉与机组完全固定,净化装置与机组之间的空隙要用钢板封堵,并用密封胶密封。

净化设备调试时,首先保证净化模块单机运行正常,然后在空调机组运行稳定并确保系统是在正常风量运行的状态下,把PM2.5测试仪分别放在空气净化装置前的均匀混合段和空气净化装置后的均匀混合段,分别测试空气中的PM2.5浓度,并根据公式计算该空气净化装置对PM2.5的一次通过净化效率。

专家点评

该工法通过空调机房设备的深化设计、净化装置的模块化安装、设备调试等技术措施,实现了PM2.5高效净化。其关键技术具有新颖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名称

冰蓄冷系统蓄冰盘管安装工法

编制单位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编制人

罗夕华、徐亮、张正、谢会雪

评审时间

2014.12.24

评审专家

刘政(主任委员)、陈昭平、白建军、吕莉、吴余

概述

随着全球性的能源危机,人们对能源的节约意识逐渐提高,区域供冷/供热工程的应用得到迅速发展,随之冰蓄冷中央空调系统应运而生。针对蓄冰盘管设备体积较大、重量大、设备吊装危险性较大、地下室施工操作空间有限等问题,创造性的研制了一种安全的运输机具和组合运输平台,解决了在狭窄空间大型机电设备的安装难题。

工法.针对蓄冰槽内大型蓄冰盘管安装,采用了计算机三维设计模拟技术对蓄冰盘管进行深化设计,合理布局各种规格管线及蓄冰槽上方钢结构的安装位置,优化施工顺序,减少了工序交叉,避免返工;.针对现场实际情况研制了运输小车及横跨两个蓄冰槽的移动运输平台,解决了狭窄空间内大型设备的运输安装难题,大大提高了设备吊装运输的安全性及施工效率,节约二次搬运费用;采用特殊的水系统化学清洗、化学镀膜工艺,保证了设备的良好运行,提高了系统及设备的使用寿命和安全。

该工法成功应用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北京英特宜家购物中心大兴项目二期工程。工程应用表明,该工法技术成熟、安全可靠,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和独特性,有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符合国家建筑技术发展方向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要求,有着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专家点评

该工法采用三维模拟技术进行深化设计,在有限空间内合理划分吊装单元,使用自制机具实现了蓄冰盘管安装就位。其关键技术具有新颖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项目名称

机场航站楼值机岛机电安装工程施工工法

编制单位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编制人

徐亮、丛桂杰、张正、谢会雪

评审时间

2014.12.24

评审专家

刘政(主任委员)、陈昭平、白建军、吕莉、吴余

概述

值机岛作为机场航站楼首要的出发办票口,为旅客提供离港安检和托运行李服务,集中了行李、安检、航显、离港等数十个专业系统,各种设备管线及设备功能末端合理安装、可靠运行是保障机场正常运行的关键。提出全新的民用机场值机岛综合施工技术,形成了《民用机场值机岛施工工法》。将设计意图完美的体现出来,真正做到了“零返工、零拆改、一次成活”,使得值机岛流程简洁顺畅、功能完善、为旅客提供更为便利的值机服务。

工法.通用性强,适合国内外所有民用机场值机岛施工;结合机场大空间迎客大厅内对值机岛建筑外观和机电功能的需求,采用基于BIM的4D施工模拟技术,合理排布各专业管线,避免施工冲突,减少返工,保证质量、缩短工期,降低施工成本; 采用基于BIM的4D施工管理方法,对值机岛强电、通风、消防、弱电、航显和行李等多专业多工序施工模拟与进度分析,合理安排施工过程,解决了工序搭接问题、成品破坏问题。

该工法成功应用于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昆明新机场工程、厦门新机场工程。工程应用表明,该工法技术成熟、可靠,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和独特性,有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符合国家建筑技术发展方向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要求,有着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专家点评

该工法采用BIM技术进行深化设计与施工过程模拟,实现了多专业多工序合理施工。其关键技术具有新颖性,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项目名称

装配式住宅叠合楼板可挠金属电气导管施工工法

编制单位

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编制人

韦晓峰、张国栋、刘学勇、王继生、周志林

评审时间

2014.12.24

评审专家

王甦(主任委员)、戴连双、李松岷、彭爱京、陈革

概述

可挠金属电气导管是一种用于电线保护导管的新型材料, 可用于各种场合的明敷设及暗敷设。由于管材重量轻,强度和绝缘性好,可随意弯曲,并配有各种附件,施工非常方便,可大大提高工效。产业化住宅工程可挠金属电气导管施工工法适用于产业化住宅预制叠合楼板电线电缆保护管的预留及预埋。

产业化叠合楼板结构形式分为两层,底层预制楼板由构架厂家在工厂内生产完成,满足强度要求后运送到现场进行安装,上层为现浇楼板由施工单位在预制楼板就位完毕,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并绑扎好上层钢筋后进行混凝土浇筑。可挠金属电气导管全部在上层的现浇楼板内暗敷设,包括照明、插座及弱电管路,预制楼板灯头电盒及照明开关、高位插座电源管预留孔洞需要在构件厂进行预埋预留,为了便于管盒连接器安装,经过研究决定使用DH75-100mm灯头盒,由构件厂按照设计图纸精准定位后预埋在预制楼板内。为了保证预留孔洞不漏浆,孔洞下口直径需要与电管外径相吻合,同时保证管路的弯曲半径满足要求,为此,设计预留孔洞专用模具,交予构件厂,并使用此模具在预制楼板上预留该孔洞。与传统的焊接钢管相比较,在同样的施工条件下,施工效率提高一倍,缩短施工工期,降低人工费用支出,可以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专家点评

该工法在构件厂预制楼板时采用专用模具预留导管孔洞,在叠合楼板上采用机械性能好的可挠金属电气导管,保证了预留孔洞不漏浆,孔洞直径与电管外径吻合,管路弯曲半径满足设计要求。其关键技术具有新颖性,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项目名称

多功能组合式爬升模板及安全防护施工工法

编制单位

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编制人

任海波、焦惟、吕利霞、李海生、李扬

评审时间

2014.12.24

评审专家

王甦(主任委员)、戴连双、李松岷、彭爱京、陈革

概述

目前国内外超高层建筑主体结构施工应用较多的施工方法是立体交叉式施工工艺,即竖向结构先行施工、水平结构滞后施工,这种工艺形成了超高层主体结构施工过程平面可分区、立体可分层的势态,有效加快施工进度,但前锋施工作业面狭小、不利于工序安排,另外,先行施工过程随着高度上升,确保施工安全也是一个难点。

根据目前超高层建筑施工的特点、难点、施工设备与技术,由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研制出一种新型的多功能组合装配式爬升模板技术,重点解决了目前超高层主体结构施工中出现的施工作业面狭小、工序安排受限、高空施工安全保障难、特殊施工过程(如牛腿、变截面等)方法处理等问题。

采用这种具有多功能组合爬升模板技术进行超高层建筑主体结构施工的做法,其施工操作简单、有效的加快了施工速度,减少施工场地和机具的使用,提高了施工效率,更加合理的安排施工工序,实现了预期目标。

工法已在北京中建大厦、郑州绿地中央广场南地块、广州珠江新城J2-2、北京绿地中心等多项工程中进行了实际应用,并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效果。工法核心技术已申报多项发明专利,并已取得实用新型专利;2013年5月10日,经北京市住建委组织专家鉴定,在工程应用的通用性、设备多功能性、安全防护体系、架体平台连接技术等方面作出创新,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点评

该工法采用的爬模架体及施工作业平台梁设计规格化;各层作业平台采用伸缩钢梁,满足变截面要求,实现了架体外防护的无缝对接;系统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其关键技术具有创新性,总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名称

超高层建筑钢板-混凝土组合剪力墙施工工法

编制单位

北京六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编制人

张莉莉、于大海、吴华、张良、李玉建

评审时间

2014.12.24

评审专家

王甦(主任委员)、戴连双、李松岷、彭爱京、陈革

概述

钢板-混凝土组合剪力墙是一种新型抗侧力体系,具有较高的承载力及出色的抗震性能。钢板-混凝土组合剪力墙施工工艺复杂,施工质量控制难度大,开裂现象较严重。该工法通过采用对称跳焊等工艺,使用高性能混凝土,采取有针对性的保温、养护措施,成功控制了钢板-混凝土组合剪力墙混凝土的开裂现象,墙体混凝土整体观感质量优良。

该工法已获得了一项“一种超高层钢板砼剪力墙的约束钢板构造及其施工方法”发明专利受理、一项“超高层核心筒墙体爬摸体系施工用自动喷淋养护系统”实用新型专利受理,并于2014年4月18日通过了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的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点评

该工法创新采用约束钢板等连接措施,合理采用对称跳焊等工艺,使用高性能混凝土,采取有针对性的保温、养护措施,控制了钢板-混凝土组合剪力墙有害裂缝的产生,保证了钢板-混凝土组合剪力墙的施工质量。其关键技术具有一定创新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名称

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土壤修复常温解吸施工工法

编制单位

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编制人

李书鹏、刘鹏、刘志鹏、张晓斌、郭丽莉

评审时间

2014.12.24

评审专家

王甦(主任委员)、戴连双、李松岷、彭爱京、陈革

概述

根据 VOCs 的物理特性以及污染土壤的特征,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一 项用于 VOCs 污染土修复的常温解吸工法(以下简称常温解吸工法),通过机械翻倒扰动或 添加可遇水放热的无机化合物,促进污染物的挥发,再统一对从土壤中解吸的有害气体收集 处理,最终达到去除土壤中 VOCs 的目的。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已于 2010 年申请并通过了国家首个常温解吸的发明专利。该工艺经多个场地修复工程实践验证,有着操作 简便,处理效率高、成本低等优势,为 VOCs 污染土壤的处理提供一个有效的对策。

与化学氧化技术相比,常温解吸工艺处理成本低,操作过程简单,无需大型设备,便于 管理。与热解吸和水泥窑焚烧技术相比,常温解吸工艺无需污染土壤的长途运输,不会受专 业设备、国家政策等相关条件的约束。与生物修复技术相比,常温解吸工艺的处理周期短于 生物修复,可节省运行、管理等费用。另外,常温解吸的整个过程在密闭车间内进行,并对 车间内气体的排放进行严格监控,不会带来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专家点评

该工法采用常温解吸工艺,通过对土体进行机械扰动,或提高土壤温度,减弱VOCs与土壤颗粒的结合,使其更容易从土壤中挥发,再进行气态VOCs的收集处理,处理过程密闭性好,对周围环境影响小。其关键技术具有创新性,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名称

网架结构整体提升高空移动就位施工工法

编制单位

北京市机械施工有限公司

主要编制人

曹丙山、常宏、王小瑞、乔聚甫、高原

评审时间

2014.12.24

评审专家

王甦(主任委员)、戴连双、李松岷、彭爱京、陈革

概述

该工法适用于柔性网架结构(或桁架结构)的吊装。特别适用于面积较大(超过1万平米),高度不高(6~15米),结构刚度小需要多点吊装的结构。

北京奔驰总装车间工程,建筑面积约18万平米,屋盖为螺栓球和焊接球混合节点网架结构。本工程网架屋盖施工根据工期、质量保证和有利于后续工序插入等因素选取了三种施工方法:移动脚手架高空散拼施工方法、小片网架地面拼装多机抬吊施工方法和大片网架地面拼装倒链整体提升高空移动就位施工方法。通过进度、质量、经济性等方面的对比分析,倒链整体提升高空移动就位的施工方法占有很大优势。

预设网架相对于结构支承柱在正交网格对角线方向的偏移量,并在地面拼装网架和结构支承柱,假设网架正交坐标轴X、Y的方向以恢复网架偏移量为0的方向为正。利用若干组提升支架上悬挂的倒链作为提升机具,每组提升支架顶部四角共配置4台倒链,提升支架正交安放。

由于设在网架下弦的动态揽风绳参与力系平衡,减小提升支架的倾覆力矩,提高了提升支架及其提升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专家点评

该工法采用地面错位拼装倒链整体提升高空移动就位技术。在高空平移工况,动态揽风绳参与提升系统的受力平衡,操作安全稳定。其关键技术具有新颖性,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名称

原位水力压裂注入修复地下饱和层污染的施工方法

编制单位

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编制人

郭丽莉、李书鹏、许超、刘鹏

评审时间

2014.12.24

评审专家

王甦(主任委员)、戴连双、李松岷、彭爱京、陈革

概述

原位水力压裂注入施工方法适用于饱和层污染的原位修复,尤其适用于不便破坏地上构筑物、工作空间较为狭小、需要保持地层结构和地基承载力等的污染场地。

该工法具有操作简单、无需开挖、不需要处理基坑废水、对构筑物和土壤结构破坏小、能保持地基承载力等突出优点,降低修复成本。同时,压裂注入不需要土方开挖和转运,工作面整洁、规范,可有效避免修复过程中产生二次污染。原位水力压裂注入工法具有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具有大规模推广应用前景。

该工法在任丘、裕兴两个污染场地修复中得到成功应用,技术有效、施工可行、经济合理。

专家点评

该工法采用高压注入设备,在原位定点、定深、定量地将修复药剂注入到饱和层中,形成均匀的压裂裂隙,药剂充分扩散,对饱和层中土壤和地下水均有良好的原位修复效果。其关键技术具有创新性,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