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4部门关于发布2021年度《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规程》专项检查结果的通报

京建发〔202253

各区住建委、生态环境局、交通局(城六区运输管理分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各分局,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京建发〔2021135号)要求,市、区相关主管部门对北京市地方标准《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规程》(DB11/T642-2018,以下简称《规程》)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

  一、检查总体情况及评价

  (一)总体情况

  为确保《规程》落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根据任务需要和防疫要求,采取现场调研、座谈研讨、电话(视频)答疑等形式,面向专家和各站点开展培训。9-10月份市级主管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完成了12个区20个站点专项抽查。

  各区主管部门采取从专家库随机抽取专家形式,于12月底前完成了自查工作,组织对“绿色基地”建筑砂石使用情况和搅拌站密闭化改造情况等全面检查,对各搅拌站原材料“公转铁”和“绿色基地”完成量的认定采取企业申报和供应单位数据校核的方式,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对发现的问题,各检查组以书面形式现场反馈,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二)总体评价

  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资质的混凝土搅拌站点共计123个,较2020年底减少8个。本次正常生产受检站点98个,其中检查结果在良好以上水平的站点96个(优秀站点43个,占比43.9%,良好站点53个,占比54.1%),检查结果低于良好水平的站点2个。总体来看,全市预拌混凝土行业高质量发展态势稳定,企业数量和产能稳步下降,综合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绿色生产管理、清洁化生产和智能化制造水平整体持续提升。

  一是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封闭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市完成封闭的搅拌站91家,占98家正常生产搅拌站比例为93%,历时3年,全市搅拌站封闭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二是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减量发展工作持续推进。各区按照《北京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减量集约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2019-2025年)》(京建发〔2019338)要求,优化产业布局,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减量发展、绿色发展,2021年全市站点减少8个,减量发展势头稳定。

  三是混凝土生产企业积极响应砂石骨料“公转铁”和使用 “绿色基地”的建筑砂石骨料要求。2021年全行业通过铁路运输原材料326万吨,其中砂石骨料215万吨,水泥111万吨。“公转铁”原材料使用比例超过3%的搅拌站有44家,使用“公转铁”和“绿色基地”砂石骨料比例均超过3%的搅拌站有20家。北京建工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隅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市高强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公转铁”混凝土原材料使用量在企业集团中占比前三名;北京班诺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建工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隅混凝土有限公司、北京中联新航建材有限公司“绿色基地”建筑砂石骨料使用量在企业集团中占比前三名(金隅和中联新航并列第三名)。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全链条绿色生产水平还有待提升。从市区两级抽查检查情况看,扬尘治理不够彻底,洗轮机还不能全天候使用,集装箱式标载运输还没有形成主流。

  二是少数混凝土搅拌站对使用“公转铁”和“绿色基地”的建筑砂石骨料存在认识偏差,部分站点没有达到规定使用比例。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抓好《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规程》(DB11/T 642-2021,以下简称2021版《规程》)的贯彻落实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对2021版《规程》进行培训,指导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进一步提升绿色生产水平,探索绿色运输新途径,逐步提高绿色运输比例。

  二是持续推进北京市建筑砂石“绿色基地”挂牌工作。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继续对环京地区符合砂石绿色基地建设相关要求的企业报市政府同意后授牌。

  三是做好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绩效分级工作。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企业自愿申请、区级初审、市级复核原则,组织好绩效引领性企业的评定工作。

  附件:1. 2021年度98个站点《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规程》专项检查结果

             2.2021年度停产及拆除25个站点名单(资质未撤回)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202229日           

京建发〔2022〕53号附件1-2.doc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