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北京市地方标准《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规程》执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环保局,各混凝土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京政办发〔2018〕9号)要求,巩固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成果,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环保局将组织开展2018年度北京市地方标准《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执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本市行政区域内有资质的混凝土搅拌站(包括按照《北京市预拌混凝土专业企业分站管理办法》规定在混凝土企业资质证书副本上予以标注的混凝土企业分站)。

  二、检查内容

  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程》等为依据,重点检查《规程》中关于绿色生产有关要求的执行情况和相关规定的落实情况。

  三、检查安排 

  (一)区级自查

  区级自查从6月20日起至8月31日止,坚持属地管理、动态监督的原则。符合要求的混凝土搅拌站点按照《规程》及本通知要求完成绿色化改造后向所在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提出检查申请,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区环保局等有关部门组织对《规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可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开展检查,也可自行组织检查。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对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并将相关资料(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及总结于9月15日(周五)前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二)市级抽查

  2018年10月起,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环保局按照一定比例对全市的混凝土搅拌站点进行抽查,对良好等级(不含)以下的站点全覆盖,督促其按期达到优秀或良好水平。抽查采用听取混凝土搅拌站负责人对《规程》执行情况的汇报、查阅文件和资料、查看现场以及对混凝土搅拌站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现场检测等方式进行。

  四、检查结果处理

  各混凝土搅拌站站点检查结果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区级主管部门专项检查分数(附件2),二是区级主管部门对搅拌站日常监督检查分数(附件3),三是区混凝土搅拌站专项执法检查加分项分数(加分项包括:被评为绿色建材“三星”的站点,1分;参与碳排放和能源消耗统计的,1分;使用可再生能源的,1分。详见附件4)。三项分数相加之和即为检查得分,总分103分。总分95(含)分以上为优秀,85-94分为良好,75-84分为合格,74(含)分以下为不合格。检查结果不合格的站点由所在区住房城乡建设委责令停工、整改,整改不合格不得生产和销售混凝土,确保全市搅拌站绿色生产管理水平在良好及以上水平。

  市和区级检查中如发现混凝土搅拌站在生产、运输中违反《规程》有关规定的,由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予以通报并记入北京市建筑材料供应企业市场行为信用评价系统;发现违反强制性条款的,移送有关执法部门予以处理;发现混凝土搅拌站污染物排放不符合《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1054-2013)要求的,由环保部门依法进行处罚。

  特此通知。

  附件:1.2018年全市混凝土搅拌站基本情况调查表

           2.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规程(DB11/642-2014)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表

           3.混凝土搅拌站日常绿色生产管理检查表

           4.混凝土搅拌站专项执法检查加分项表

           5.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管理检查结果汇总表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5月9日                             

  (联系人: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闫乃斌、何惠勇)

  

  

附件:1.京建发〔2018〕231号附件1.doc

附件:2.京建发〔2018〕231号附件2.doc

附件:3.京建发〔2018〕231号附件3.doc

附件:4.京建发〔2018〕231号附件4.doc

附件:5.京建发〔2018〕231号附件5.doc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