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失效)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4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度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京建发〔2022〕165号

各区住房城乡(市)建设委、生态环境局、交通局(城六区运输管理分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各分局,各混凝土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京政办发〔2022〕6号)相关要求,进一步巩固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成果,结合工作实际,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委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决定开展2022年度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绿色生产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本市行政区域内有资质的混凝土搅拌站(包括按照《北京市预拌混凝土专业企业分站管理办法》规定在混凝土企业资质证书副本上予以标注的混凝土企业分站)。

  二、检查内容

  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北京市地方标准《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管理规程》(DB11/T642-2021,以下简称《规程》)等为依据,检查绿色生产有关要求的执行情况、原材料绿色运输情况、建筑砂石绿色基地产品使用比例和密闭化改造收尾工作。

  三、时间安排

  (一)区级自查

  区级自查工作下半年各区视情展开,至11月30日。建筑砂石绿色基地产品以及绿色运输原材料使用比例计算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检查坚持属地管理、动态监督的原则。符合要求的混凝土搅拌站点向所在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提出检查申请,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区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对《规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应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抽取的专家不得检查本区和本人所在集团所属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企业。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对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并将相关资料(《规程》附录)及总结于2023年1月10日前报送市住房城乡建设委。

  (二)市级抽查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相关部门,结合预拌混凝土原材料专项检查和资质动态核查等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统筹安排《规程》市级抽查。抽查采用查阅文件、资料以及查看现场等方式进行。

  四、评定办法

  (一)按照逐步推进完善考核指标要求,对原材料绿色运输使用比例和绿色基地产品完成量的评分标准如下:

  1.原材料绿色运输完成量,以2022年各搅拌站混凝土实际方量为基数。具体计算方法:绿色运输应完成量=2022年混凝土生产方量×2300kg×2.0%。比例达到5%另加1分;比例达到10%另加2分。

  2.本年度各搅拌站应使用绿色基地产品完成量=2022年混凝土生产方量×2000kg×5.0%。使用比例达到7.5%另加1分;达到10%另加2分。

  3.使用绿色基地产品,且采用绿色运输方式的,可以既算作绿色基地完成量又算作绿色运输完成量。

  4.集团化企业可统筹考核原材料绿色运输以及建筑砂石绿色基地产品使用比例相关任务。

  (二)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京政发〔2022〕10号)要求,鼓励企业使用新能源(纯电动或氢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或混凝土运输罐车,不断提高行业绿色生产和绿色运输水平。

  1.每自购或租用1台新能源(纯电动或氢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在规程检查时另加0.25分;每自购或租用1台新能源(纯电动或氢能源)混凝土运输罐车,在规程检查时加0.5分。没有购买或租用的,不扣分。

  2.此项得分,最多5分。

  各混凝土搅拌站站点检查结果是区级主管部门专项检查分数(《规程》附录)和加分分数。95(含)分以上为优秀,85-94分为良好,75-84分为合格,74(含)分以下为不合格。检查结果合格以下的站点由所在区住房城乡建设委责令限期整改,力争全市搅拌站绿色生产管理水平在良好及以上水平。

  五、有关要求

  一是落实全程绿色要求。各相关部门和生产企业要抓好规程绿色生产常态化落实,突出原材料绿色运输、绿色基地产品使用和混凝土绿色运输。

  二是要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各区住房城乡(市)建设部门要积极协调辖区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和规划等主管部门做好协同联动,加强监管,主动服务,协调解决搅拌站在绿色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特此通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2022年5月11日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