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墙材说 第二期:加气混凝土墙板到底有什么优势?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导读:近年来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环境和资源问题也日益凸显。2020年9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中国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据统计,我国建筑领域碳排放量占到全国总碳排放量的近1/3。伴随城市化程度不断提高,我国新增建筑的工程建设每年产生的碳排放仍在不断攀升,建筑领域的节能减碳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环’。
  墙体材料,作为主要建筑材料,起着围护、承重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建筑设计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舒适度也有越来越高的要求,高品质墙材的需求日益增加。如何在绿色低碳发展的前提下,保障墙材行业高质量发展?上期科普内容,我们介绍了加气混凝土墙板的历史沿革,本期我们就来了解加气混凝土墙板到底有什么优势,能够被选作新型墙材的典型代表大力推广?
  二、低碳墙材新趋势
  发展新型墙材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建筑业高品质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发布各项政策,大力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推进建筑工业化。
  加气混凝土墙板的新型建造方式(装配式),其生产和应用可以减少混凝土等原材的使用。加气混凝土墙板生产工艺的成熟和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对提升北京市建筑行业整体墙体质量、促进节能减排以及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加气混凝土板材生产和应用技术也因此得到了空前的重视和发展。
  随着装配式建筑发展,适应装配式建筑—尤其是钢结构、混凝土框架框剪建筑的加气混凝土板材生产和应用技术得到空前的重视。加气板材前景看好,生产厂家供不应求。北京金隅加气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加气板生产量由2015年3.8万m3,增长至2020年30余万m3。2020年北京市加气板的应用比例为全年墙材应用总量的4.9%,较2019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增长率68%。
  目前市场已形成以下几种加气板外墙主要做法:
  (1)AAC板+保温装饰一体化板组合外墙
  (2)AAC板单一自保温外墙
  (3)AAC板组装单元体外墙
  (4)AAC板夹心保温组合外墙
  那么,为什么是蒸压加气混凝土墙板代表新型墙板体系成为新的趋势?它到底都有哪些优势呢?
  (1)提高建筑居住舒适度,实现高品质发展
  砼框架、框剪和钢结构等建筑结构体系能够更好地满足百年建筑空间灵活性的要求,是北京市建筑结构的发展方向之一。而要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墙体体系就应该在轻量化、高强化的基础上,持续提升整体性和隔音性等性能。加气混凝土墙板体系整体性强,可有效改善外墙面外安全性,改善墙体开裂问题;隔音性好,可降低墙体厚度,增加使用面积2%~5%,可以大大提升居民的居住舒适度。
  (2)提高文明施工水平,实现绿色建造
  与传统砌筑相比,建筑板材通过工厂定尺加工、现场装配施工,提高了墙面平整度,施工工效显著提升。每百平米废弃墙材等建筑垃圾减量超过0.8吨,节约混凝土、砂浆等配套建筑材料约九成,降低墙面抹灰层厚度75%。具有显著的节材减排效果,有利于提高文明施工水平,实现绿色建造。
  (3)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实现建筑工业化
  加气混凝土墙板体系可满足建筑消防设计相关要求,提高保温系统安全性,实现与建筑同寿命。可与BIM应用、工业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结合,实现保温结构一体化和管线综合集成等,有效提升工程质量,提高整体建筑工业化水平。
  (4)减少建筑碳排放,实现低碳发展
  加气混凝土板应用与轻集料砌块相比减少碳排放11.8%,与蒸压加气砌块相比减少碳排放35.1%。与现浇混凝土墙相比可以减少碳排放44.5%。加气板的应用可实现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
  这些都是加气混凝土墙板体系代表新型墙材成为新趋势的优势条件:政策的大力支持、工艺的日趋成熟、墙材的低碳性能等等,让加气混凝土墙板体系成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趋势。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