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丰台区住建委打好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攻坚战

丰台区住建委打好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攻坚战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2014年度公共建筑能耗信息采集工作总结报告
 
    随着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建筑领域、特别是公共建筑的高耗能问题日益突出。为实现“十二五”期间公共建筑节能约束性目标,北京市从2014年起对全市3000平方米以上(含)、且公共建筑面积占该单体建筑总面积50%以上(含)的公共建筑设置耗电限额。该任务被纳入2014年市折子工程,其中涉及丰台区共1453栋公共建筑,分布于全区各街道乡镇及科技园区。
    做好能耗限额管理,首要任务是开展能耗信息采集及限额确认工作。在市、区的统一部署下,一场由区住建委牵头、各街道乡镇配合开展的公建能耗限额管理“攻坚战”在全区范围内悄然打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4年12月,我区公共建筑能耗信息采集及限额确认工作全部完成,信息采集量及合格率在全市均居于前列。
    一、动员部署,吹响公建能耗攻坚战“集结号”
    鉴于本次信息采集及限额确认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前所未有,区住建委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并于2014年1月24日召开部署动员会,明确了区住建委牵头、各街道乡镇及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公共建筑成员产权单位或运营管理单位作为最终受益者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其中,区住建委负责宣传培训组织、技术服务支持、督查落实和沟通协调等;各街乡镇负责本辖区范围内公建能耗信息采集表发放、回收及限额确认工作,同时,考虑到科技园区大型公建较为集中的特点,将科技园区管委也纳入成员单位。建立各成员单位 “主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工作人员”三层联络机制,明确信息采集及限额确认工作时间节点,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答疑解惑,当好能耗限额政策宣讲“传声筒”
    能耗信息采集内容细致而繁琐,包括建筑基础信息、产权单位、运营管理单位以及电力信息等,需要工作人员与每栋公建产权单位或运营管理单位一一核对后填写。为确保填报质量,区住建委主动邀请市住建委相关技术单位专家,分批对各街乡镇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使各单位明确能耗限额工作重要性、熟悉工作操作流程。在全面培训的同时,结合部分街道乡镇公建数量多、采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将课堂延伸到一线,对社区信息采集工作人员及部分大型公建运营管理单位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采集工作效率。
    三、督查落实,上交能耗信息采集“合格卷”
    实际采集过程中,工作人员在和公建采集单位多次沟通、反复确认的同时,也会遭遇诸多难题,如:一栋公建涉及多家单位,需工作人员逐一进行联系;部分公建单位以需上级单位同意、领导不在、单位涉密等诸多理由不配合进行信息采集工作;部分公建因多次转租无法找到真正的业主;部分公建与卫星图不符或者公建已拆除等原因找不到此建筑等。区住建委加大督查落实力度,将权属不清的公建逐一确定责任单位;将不配合的公建权属单位信息汇总并报市建委,统一下督办件督促办理;对于多产权的公建采取报送主要单位的能耗信息等报送方法,对各项指标逐一落实,最终确保2014年度区域内公建能耗采集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015年公建能耗限额管理工作仍将继续。下一步,区住建委将进一步加大协调和督促力度,协同各街道乡镇保质保量完成全部公共建筑能耗信息核查采集工作,落实能耗指标下达和督办工作。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