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公建能耗限额新闻座谈会

公建能耗限额新闻座谈会

信息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实录: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我是宣传中心副主任董小伟,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公建能耗限额新闻座谈会。首先,我介绍下今天参会的有关领导:

市住建委副主任 冯可梁

市发改委环资处 处长 张玉梅

市住建委建材处处长 薛军,副处长 刘斐,副处长 林波荣

以及物业处、房研所、执法大队、西城区住建委、朝阳区住建委相关领导。

到会的还有北京建工物业管理公司的代表和北京建筑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同时,我们也很高兴邀请到了现场的媒体朋友,感谢大家的到来!

下面进入会议的第一项议程,请市住建委建材处副处长林波荣为大家介绍公建能耗相关情况。

林波荣: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委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建筑节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建筑节能工作重要抓手——公共建筑电耗限额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

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已快速发展为国际超大型城市。随着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逐步深入,建筑领域的高耗能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对于高能耗的大量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潜力巨大。对此,我委综合发达国家相关经验及我市建筑能耗现状,经调查、研究,并组织专家论证,最终决定以用电限额的形式推进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工作。

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的第一步是大力推进我市公共建筑能耗基础信息的采集工作。全市16个区县以及亦庄开发区共发动7000多人投入此项工作。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各公共建筑产权和运营管理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公共建筑能耗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完成率已超过97%。目前,我委已将13237栋3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纳入电耗限额管理,管理覆盖面达到了全市公共建筑总面积的70%以上。在掌握了上述建筑逐月电耗特征的基础上,对其下发了电耗限额并完成第一次年度考核。对于用电量降低率名列前茅的116幢建筑进行了通报表扬。

下面,我同各位一起,简单回顾一下我市开展公共建筑电耗限额管理工作的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是起步期。2013年5月,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北京市公共建筑能耗限额和级差价格工作方案(试行)》,我市公共建筑电耗限额管理项目自此起步。我委以全市“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数据为基础,生成了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基础信息采集表。7月份,这份采集表正式下发至各区县,启动了全市公建电耗信息采集工作。到2013年年底,信息采集完成率就超过了15%。

第二阶段是大力推动期。2014年1月,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王安顺市长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全市3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设置耗电限额”,该项工作随后被列入年度政府折子工程。我委大力推动公建电耗限额管理工作,组建了8个联络组,协调指导各区县采集工作,同时,技术支撑单位相应派出8支服务队伍对口区县提供技术指导。到2014年底,信息采集完成率超过80%。同年,我委会同市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北京市公共建筑电耗限额管理暂行办法》,作为电耗限额工作的依据,并通过新上线的“北京市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信息系统”发布了电耗限额。

到今年,我们完成了第一个电耗限额考核期。2015年,我委依据《北京市公共建筑电耗限额管理暂行办法》对2014年电耗限额执行情况进行了考核,对考核优秀建筑进行了公示,并会同市发改委联合通报表扬。对于未完成采集的个别建筑,也在公示的基础上进行了通报,督促落实整改。

两年以来,公共建筑电耗限额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

一是,建立了本市公建电耗的大数据平台,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无论从电耗数据量、对建筑类型的覆盖面,还是从电耗数据覆盖的年份、详细程度来讲,这些数据都足以显示北京——这个国际化大都市——公共建筑的总体电耗水平。这一数据库所揭示的公共建筑面积、能耗总量及分布问题,以及建筑权属和运行管理单位的相关信息,可以为我市“十三五”乃至未来更长时间的公共建筑节能政策提供支撑,必将长久地发挥作用。我委也会注意做好数据的维护以及动态更新,与相关部门资源共享,切实发挥大数据对于城市节能管理的作用。

二是,通过宣传培训等工作,使过去不为人知的公共建筑电耗限额管理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落地生根。在此,要特别感谢各大媒体两年来对电耗限额管理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报道,共同营造全社会参与节能降耗减排的积极氛围。同时,也感谢丰台区、朝阳区等,多次组织公共建筑产权单位及运行管理单位开展各类卓有成效的培训工作。

三是,结合企业创新实践,总结了大量切实可行的节能措施。在2014年电耗执行情况考核中,我们关注到一批“节能先进单位”,也就是实际用电量降低率居于全部考核对象前5%的建筑。电耗降低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各家节能降耗的手段也是各有千秋,但其中一定有扎实系统开展节能工作,在节能运行和管理等各方面能起到示范作用的典型。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了其中的代表,他们将在会上进行经验介绍,希望能够给大家以启发。

对于实际用电量超出限额20%以上的公共建筑,我委和各区县建委将督促建筑所有权人实施能源审计,并责令其依据审计结果加强节能管理和实施节能改造。对于连续两年实际用电量超出限额20%以上的公共建筑,将责令改正,同时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同任何新生事物一样,电耗限额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也必然存在着不足和有待改进之处。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完善公共建筑限额管理工作,在对公共建筑用电量进行大数据分析动态更新的基础上,实现从限额管理向定额管理的转变;并计划逐步将除电耗外的其他能耗(如水、燃气等)也纳入到限额管理范围内。此外,我委正会同市发改委探索通过级差电价制度来推进公共建筑电耗的管理。

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实施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工作撬动我市公共建筑节能市场,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的管理模式,破解我市既有公共建筑存量大、能耗高这一难题。相信在政府和社会各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公共建筑电耗限额管理工作能够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林处长,下面请北京建筑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从技术角度为大家讲解公建能耗限额工作的情况。

     北京建筑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现场通过视频和PPT演示,为大家介绍了北京市公建能耗限额工作的情况。

主持人: 接下来,把时间留给媒体朋友,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对公建能耗提出自己的疑惑,我们现场进行答疑解惑。

首都建设报:我们的能耗会无限下降么?为什么要能耗超过20%进行处罚?20%的标准是如何制定的?

林波荣:能耗应该不会无限下降,我们每年会根据当年的能耗情况制定新的标准,当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候,可能会达到一个平衡值,那么就不会要求无限下降。

北京建筑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是我们综合考虑了公建能耗2011-2014年逐月的数据后得出的结论。一般能耗波动在5%是较为正常的,所以如果超过20%就一定是管理意识上的问题,需要提高节能措施。

北京电视台:如果能耗超过相关标准,我们会对有关单位进行怎样的处罚?

刘琳:按照有关规定,超过公建能耗20%以上的单位,我们要求其责令改正,同时根据情况处以3万以上,10万以下的罚款。如果逾期不改,还将进行1-3万元的罚款。

主持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建设美丽北京任务艰巨,实施生态文明战略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公建能耗限额工作是实现北京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重要抓手,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并践行。今天的座谈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