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2017京津冀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信息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2017年12月8日,由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和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主办,京津冀三地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支持的“2017京津冀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论坛”在北京市西国贸酒店召开。住建部陈宜明总工程师、倪江波副司长,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河北省建设厅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京津冀住建系统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论坛,来自京津冀地区从事超低能耗建筑工作的研发、设计、开发、施工、运营、材料供应等单位的相关技术和管理人员共计3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大会围绕京津冀地区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现状和宏观政策环境、超低能耗建筑关键技术和指标体系等问题展开研讨,重点针对京津冀地区已建成超低能耗示范项目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本次论坛的召开为京津冀三地超低能耗建筑联动发展、标准统一、优势互补起到重要影响和带动作用,同时为推动我国超低能耗建筑的快速健康发展、提升建筑品质,助力美好生活起到积极作用。

冯可梁副主任指出,坚持企业主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搭建京津冀三地政府和企业共同交流的平台,通过聚集资源、互通有无和共商共享,创新工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对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在京津冀特别是“一核两翼”区域的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强调京津冀协同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要从三方面实现突破:一是推动顶层设计协同发展。京津冀三地处同一气候区,各具优势和特点,应该从总体规划、政策标准体系和发展路径上共商共享,构建京津冀超低能耗协同发展新的体制和机制,在全国建筑节能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二是大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通过京津冀协同交流平台,大力促进创新驱动,加强资源聚集和保障能力,提高行业的工业化、信息化和规模化水平,保证超低能耗建筑品质,降低超低能耗建筑成本;三是系统推进可持续健康发展。推动要素市场一体化,开展协同发展试点示范,总结经验、以点带面,稳中有进、进中保稳,提供更多市场投资和合作的机遇,确保超低能耗建筑可持续健康发展。

住建部陈宜明总工指出,发展超低能耗建筑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在超低能耗这样的高气密性建筑中,应对室内空气质量、家具使用等提出相应的指标要求,在保证实现建筑能耗指标的同时,尽可能提高室内居住品质。在以人为核心的基础上,标准才能更合理,标准使用过程中才能更好的将设计值转变为运行值;二是要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超低能耗建筑的理念和技术引自欧美,发达国家有坚实的产业基础作为支撑,而我国目前的建筑水平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产业基础也不牢固,因此只有夯实产业基础,超低能耗建筑的种理念才能真正落地,否则经不住考验。发展超低能耗建筑除了要提出具体的设计指标外,还要对施工提出严格要求,真正将设计值转变成为运行值;三是不能通过机械的设备堆砌来实现超低能耗建筑、绿色建筑。要通过提升建筑本身的性能来解决问题,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的在现有国情基础上发展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               

                                                                                                           (节能建材处提供)

 

 

 

 

【大 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