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做好住宅物业管理项目服务人员核酸比对登记簿信息采集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委(房管局),东城、西城、石景山区住房城市建设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局,各物业服务企业:

  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防疫管理的有关要求,我市住宅物业管理项目服务人员将参照重点人群管理,纳入常态化核酸检测范畴,并要求全部纳入“核酸比对登记簿”统一管理。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纳入常态化核酸检测的住宅物业管理项目服务人员范围

  本通知所指住宅物业管理项目服务从业人员,是指适用《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在住宅物业管理项目中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服务内容日常驻场从事物业服务的人员。

  对于住宅物业管理项目中由物业服务企业外聘的第三方服务人员,由相应行业主管部门承担疫情防控行业管理责任,使用单位和管理单位分别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分别承担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原则上提供长期固定日常服务且基本无流动的驻场人员应纳入物业服务从业人员管理,提供非长期固定驻场服务的人员不纳入本项目物业服务人员,具体由社区和物业服务项目负责人根据本项目情况确定。非物业服务企业外聘的第三方,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由使用人负责。如住宅物业项目所在小区划为封管控区或有其它疫情防控特殊要求,应按属地或疾控部门要求执行。

  二、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安排

  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住宅物业管理项目服务人员疫情防控纳入社区防控管理,常态化核酸检测参照重点人群中保安行业检测频次执行,目前检测频次为2天一次,后续核酸检测频次随市防控办重点行业重点场所检测频次同步调整。

  三、“核酸比对登记簿”小程序有关使用说明

  根据疫情防控重点人群管理要求,全市28类重点人群信息统一利用京办APP“核酸比对登记簿”应用管理,建立全口径人员基础信息台账,并持续动态更新,并与“北京健康宝”核酸检测结果数据关联比对,未按要求检测的,将执行弹窗④提示,倒逼核酸检测落实到位。“核酸比对登记簿”共分两个模块,即京办APP政府管理模块和微信小程序。具体两个模块的功能如下:

  (一)京办APP政府管理模块。该模块主要由市、区、街道、社区管理人员登录,用于实时统计查询相应管理权限内登记簿所有人员的核酸检测情况,并负责相关数据维护,具体各层级管理权限如下:

  市级部门:查看全市所有数据,指导、监督各区开展工作;

  区级部门:查看本区所有数据,指导各街道(乡镇)按照系统要求录入数据、明确口径、答疑解惑,督促录入不及时、检测进度滞后的街道(乡镇)加快推进工作;对本辖区内的住宅物业管理项目登记簿进行动态维护,删除不符合管理标准的登记簿。

  街道(乡镇):查看本街道(乡镇)所有数据;督促录入数据检测进度滞后的社区进行督办;向区级部门提起增加、删除项目申请;指导社区按照系统要求录入数据、明确口径、答疑解惑。

  社区(村):查看本社区(村)所有数据;指导督促辖区内住宅物业管理项目负责人按照系统要求录入本项目物业服务人员信息;核对本社区管理的住宅物业项目负责人是否与报到人员一致;对检测进度滞后的物业项目负责人进行督办;解答物业项目负责人系统使用中的有关具体问题。

  各区、街道(乡镇)、社区管理员权限由各区组织各街道(乡镇)统一收集完毕后提交市级部门一并开通有关权限,涉及有关人员调整的,由各街道(乡镇)向区级部门提起申请,各区部门汇总后向市级部门统一提起。

  (二)微信小程序模块。该模块主要面向住宅物业管理项目负责人开放,直接登录微信小程序,搜索“比对登记簿”即可登陆使用。

  各住宅物业管理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落实街道(乡镇)、社区有关疫情防控要求,查看本项目所有人员信息;动态维护本项目服务人员信息;督促本住宅物业管理项目中从事物业服务暨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服务内容的日常驻场人员,按照预定核酸检测频次进行核酸检测。

  住宅物业管理项目负责人登录后,第一时间按照系统提示录入本项目登记簿初始信息;负责人进入登记簿后,可以通过集中录入、分发二维码方式允许员工自行录入、集中导入等方式完善本项目所有从业人员信息;每日关注本项目服务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对未及时进行核酸检测的进行督促。

  关于“核酸比对登记簿”系统的有关使用,将录制相关使用视频发各有关单位、各住宅物业管理项目负责人自行学习,京办系统也将定期举办集中线上培训,具体培训安排为:6月28日上午10:00、6月28日下午15:00分别集中举办两场,并提供在线和电话技术支持:在线支持为“京办”的“京办在线小管家”(9:00—18:00);技术支持电话是4006151212。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落实。本市住宅物业管理项目疫情防控纳入社区防控体系,由社区负责统一调度、统一指挥。通过“核酸比对登记簿”实现对住宅物业管理项目服务人员核酸检测情况系统管理是市防控办的集中统一要求,各区、各街道(乡镇)、各社区要高度重视,确保应纳入管理项目和人员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并实时动态维护相关数据,确保“应检尽检”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管理,确保数据真实有效。由于当前“核酸比对登记簿”面向全市28类人群开放,且当前渠道为用户自行登陆录入数据,从测试情况看,确实存在其他类型企业、重点人群或者非住宅物业管理项目按照住宅物业管理项目录入的情况。为确保数据真实有效,请各区、各街道(乡镇)、各社区按照各自管理权限加强管理核实,街道(乡镇)、社区发现问题的及时向各区管理部门报告并提请删除,各区核查发现数据有误后,也应及时进行删除维护并告知街道(乡镇)、社区有关口径。

  (三)强化督导,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应将住宅物业管理项目服务人员“核酸比对登记簿”使用情况纳入市、区社区防控检查抽查范围,对于发现未及时录入、核酸滞后未及时督导的,将通过市、区社区防控办进行通报。

  特此通知。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年6月27日

  

  

  

  

【大 小】 打印】 【关闭